◎ 首頁 > 最新消息 > 勞健資訊

勞健資訊

工會投保免扣取二代健保補充保費! (摘自中央健康保險署)
106-10-25

工會投保的會員免扣取補充保險費。

 

  在工會投保的會員投保身份屬於【第二類被保險人】,薪資所得免扣繳『補充保費』。另外,演講費、顧問費、車馬費等之執行業務收入,亦免扣繳『補充保費』。

 

  記得向與承攬業務的公司提供「在職業工會投保的繳費證明」或「加保證明」,這樣就不會先被扣取二代健保補充保費了!! 若之前忘了提供相關證明文件,請記得之後再向公司提出申請二代健保扣取的退費動作喔!!

 

  但是如果其他利息所得、股利所得或租金收入時,還是要依規定扣取2%的補充保險費的喔。

 

※ 所得給付時,民眾如有下列證明文件,即可免扣取補充保險費:

免扣取對象 免扣費項目 證明文件
無投保資格者 6項所得(或收入) 皆免扣取 無投保資格者:主動告知後,由扣費義務人向健保局確認。
第5類被保險人
(低收入戶)
鄉(鎮、市、區)公所核發的有效低收入戶證明。
第2類被保險人 薪資所得 在職業工會投保的繳費證明。
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自行執業者(以執行業務所得為投保金額) 執行業務收入 投保單位出具證明。
自營作業而參加職業工會者(以執行業務所得為投保金額) 在職業工會投保的繳費證明。

 

※ 補充保險費種類:

項目 說明 所得稅代號
超過4個月投保金額的獎金 給付受僱員工的薪資所得中,未列入投保金額計算的獎金(如年終獎金、節金、紅利等),累計超過當月投保金額4倍部分。 50
兼職薪資所得 給付兼職人員(指非在本單位投保健保)的薪資所得 50
執行業務收入 給付民眾的執行業務收入,不扣除必要費用或成本。 9A
9B
股利所得 公司給付股東的現金股利總額。 54
利息所得 給付民眾公債、公司債、金融債券、各種短期票券(含附條件交易)、存款及其他貸出款項的利息。 5A、5B、5C、52、60、61
租金收入 給付民眾的租金(未扣除必要損耗及費用)。 51